close


李安有一句名言是:「人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斷背山』這部片 不只一個人跟我敘說過,表現得很不凡,
雖然是同志之愛,或許以男生的立場來看沒那麼深的感動,
但是仍然令人覺得是一部好片,
不論是劇情,演技,或是導演功力,都很值得去觀賞!

於是我去了!
並且默默的流下眼淚,拭去的速度不及掉淚的重力~

兩個男人在快20歲那年一同在斷背山工作,一同牧羊,
而發展出60年代所完全不能接受的同志愛情,
雖然是兩個同性別的男人,加上四位男女主角都有露點演出,
卻完全沒有一點令人覺得噁心或是色情的成份,
跳脫了性別之後,我 只看見一份
因妥協現實 顧忌社會道德壓力 不能在一起的悲慘愛情!

傑克(傑克葛倫霍 飾)想要和艾尼斯(希斯來傑 飾)在一起,
不想因為當時的社會和眾人的眼光而犧牲他們怎樣也無法斷掉的愛。
但艾尼斯無法克服小時同志會被凌虐至死的陰影 說:
「這(現實)是一匹無法馴服的野馬,我們不能改變,只能忍受,
只能慢慢的讓它(時間)消融…。」

他們在斷背山相戀的那個夏天分手!
那一幕令我印象深刻,
艾尼斯假裝若無其事的和心裡依依不捨的傑克說再見,
卻在傑克車遠離後,
走到小巷旁蹲在地上嘔吐的哭泣起來,不停地用手捶牆壁。
有情 卻硬要裝作冷漠 是很痛苦的,
也才明白艾尼斯其實是愛傑克的,即使他拒絕了傑克~

艾尼斯在同年11月娶了原本就論及婚嫁的艾瑪,
而傑克在隔年娶了富有的老婆。
雖然各自婚嫁,也都有了小孩,有外人看似美好的家庭,
卻在無音訊的四年後,傑克找到了艾尼斯,寄明信片告訴他說會來找他~
艾尼斯那焦躁不安,不斷抽著煙望窗外的等待神情,
直到看見窗外傑克一到,不顧老婆艾瑪還在屋內,
立即衝出屋外~
兩人相擁而抱後,艾尼斯立刻將傑克拉到一旁狂吻他,
要渲洩這四年來心中再也隱藏不住的感情,
而也導致了他的妻子艾瑪發現了這個事實。

雖然我開玩笑的說,有需要這麼急嗎?不能再忍一下,至少別讓妻子發現啊~

但這樣瘋狂失去理智的表現,讓我體會到,
原來這份感情從來都沒有從他們心中放下,即使多年後,即使各自婚娶!
不論劇情如何淡淡的呈現,或是 這部片中兩人始終沒有說到『愛』這個字,
卻可以讓我感受到 真正的愛情不會因時間而改變它的濃度,
竟然還是濃烈得令人驚訝~

這樣歷經了將近二十年!

這二十年他們維持著每年至少兩三次脫離現實回到斷背山延續愛情,
多少次 傑克想要突破社會道德的藩籬,
想與艾尼斯共同找個如斷背山一樣,既美麗又空曠的地方廝守一生,
但艾尼斯無法勇敢起來堅守這份愛~

傑克痛苦的說:常常 我想你 想到令人無法承受。
甚至背對著艾尼斯 哭泣咆哮的說:「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我希望我知道如何離開你啊?)
艾尼斯聽到這句後,那種心痛的表情扭曲又得抺去眼淚的模樣,
呈現出兩人很明顯的個性冷熱,外放與內斂的對比,
也使人覺得這份禁忌的愛卻也平凡得如一般的愛情一樣。
即使兩人心中有這份禁忌的認知 卻每年維持著在斷背山見面的他們;
雖然兩人的愛情濃烈卻無法公開的痛苦撕裂了他們!

無怪乎 孩子氣重又熱情的傑克喊著:
「不夠不夠!在一起的時間永遠不夠!我曾經希望我們未來如何…
但你卻不能,…我真希望知道如何離開你啊~」
那樣熱切卻又痛心的呼求 擊垮了艾尼斯。

艾尼斯回他說:「是你讓我的人生變成這樣的。」

但他還記得在相戀那年,第一次 他拒絕傑克時嘔吐的模樣嗎?
第二次 當傑克知道艾尼斯離婚時,滿心期望的開車來找他時,
他為難的拒絕後,傑克回程中淚流不止的心碎嗎?

或許我們都可以體會艾尼斯那種
對這份不被世俗所認同的愛情所產生的不安全感,
不確定在一起之後是不是會產生多大的化學變化及社會反應!
但人生中又有幾次機會可以拒絕呢?
又有多少人找不到心中的斷背山呢?
為什麼不試試呢?
總比沒試過而後悔的好啊~

想著想著,從此刻,眼淚開始蹦出了,
不是很想大聲哭,卻可以體會那種呼喊的默默流淚著~

兩位主角真的演得令人動容,許多內心壓抑的情感,
淡到不能再淡的情人微小動作,十分完全的表現出來,
而李安讓兩人壓抑的感情和角色人物的強烈對比
都細膩描繪的讓人讚嘆~

直至最後,我再一次的內心激動澎湃起來,
傑克的死亡,雖然令人有點措手不及,
但當艾尼斯去傑克父母家慰問時,
看見傑克房裡有一件當年在斷背山時-艾尼斯所穿的牛仔襯衫,
完整的保留著當年染了血跡的模樣,
襯衫外頭還罩著一件傑克當年的藍襯衫!

艾尼斯哭了,我也哭了~

他抱著這二件交畳的衣服回到他自己一個人的家,
最後一幕對著交疊的衣服說:「Jack, I swear.」

我想艾尼斯懂得傑克20年來始終想追尋這份愛情,
只是艾尼斯無法克服小時的陰影和不敢違背社會道德,
以致於有了遺憾的結果。
但他知道 傑克就算死了,
這份愛情仍會繼續下去,不因其中一個人 而有所變故。

只是感嘆的是 為何艾尼斯不早點醒悟呢?
為何等到傑克走了,才想去對抗他認為不能馴服的馬呢?
因為沒嚐過,所以他了解遺憾,只是懂得太慢了點!
有些時候 再堅定一點,再勇敢一點,
那麼很多事情會改觀的,
千萬別錯過人生中的那個重要的點啊!
艾尼斯錯過了,於是只得背著這樣的遺憾和重擔過下輩子~

或許就如李安說的:人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
以感情來說,斷背山是真愛的追求,靈魂的交集,
令人感覺美麗卻又神往的地方。
如果找到了,如果發現了,就該以對的方式努力地勇敢爭取!
別錯過了...
嚐過,才能懂得它的美妙吧~

我們只花了兩小時卻看完這部花了二年時間籌備的片子,
我雖然沒看過原著,或許心得應該等到讀完原著再來寫比較中肯,
因為片中有很多的地方,我不太懂,
像是為什麼他們兩人在斷背山一夜共眠,就那麼快相戀?...等
但是 真怕現在不記錄,我就忘了有所感受的這一刻了~

我想 等將來下檔後,我還會租片看第二次,第三次的,
每一次的感覺 都會有所不同的,
就如朋友所說的: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值得看! 


--------------------------------

劇情簡介

華人導演李安的最新作品,並以本片勇奪2005威尼斯金獅獎,
2006年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以及最佳電影歌曲四項大獎。
改編自美國女作家E. Annie Proulx的同名短篇小說,傑克葛倫霍、希斯萊傑安海瑟薇、三人攜手演出。

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飾)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 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
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
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的保守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
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
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
  

以下取自博客來書店的蘭若精舍.柳藏經 評論文章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觀後感
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生命裡的真正愛情,然而發覺原以為不會再出現的愛情,一旦又在自己的生命中重新遭遇後,那種牽腸掛肚,抑或是魂縈夢繫的真摰情感,再度點燃彼此相知相惜、相愛相守的慾念時,我想沒有人可以承受因為分離,而讓心靈再次撕裂的可能,於是我體會到關於「愛」的本質,有如此純粹的可能。

電影《斷背山》的故事,發生在懷俄明州的西格諾,兩個年輕的牛仔一起應徵牧場的工作,在夏天的斷背山上共同牧羊。內斂沈默的艾尼斯戴爾瑪(希斯萊傑飾)與外向活潑的傑克特斯(傑克葛倫霍飾)在廣闊壯麗的斷背山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著,年輕的生命與孤寂的山野自然形成一種生命的共鳴,在險惡的山林氣候中,逐漸形成革命的情感。

某一晚,在晚餐\過後,艾尼斯飲酒過度,無法騎馬回到牧羊的營地,於是睡在傑克的帳棚裡,兩個年輕的身體,忽然莫名的激起慾火,發生了自己從未經歷過的激情。他們在一宿過後,努力澄清彼此並非同性戀,但是他們卻無法拒絕一起相處的喜悅,雖然知道過完這一個夏季之後,他們將要各奔前程,從此進入所謂的正常人生,接受一般人結婚與生子的歷程,然而這就是他們所要的人生嗎?

多年後,他們依然無法忘懷在斷背山的狂烈的情慾,他們愛戀對方未曾停歇。一封開啟記憶的明信片,讓他們再次的結合,引領著他們走向未知的命運。李安用他一向擅於拍攝文學作品的鏡頭,把我們帶回五○年代,在瑰麗的山川景緻中,勾引出人與人最原始的慾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情感交流,讓我們感受到動人的愛情,原來也依附在你我內心最深處,也許\我們都曾經為愛情活過。

安妮‧普露(Annie Proulx)的《斷背山》一書,如果說是為文學中的同志戀情為文註解,那麼李安的電影文學則是把《斷背山》脫離單純的同性戀文學,轉為深刻的愛情故事,或許\每個人都渴望一種至死不渝的愛情吧?因此,電影中愛情的本身,反而讓我們欷歔不已。李安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的確,在他的運鏡之下,我看見秘密愛情的苦甜滋味。

愛,也許\是無法言喻的。於是我們把祂轉換成「慾」的可能,一顆想要的心,燥熱成愛的動能去擁抱去解渴,然而卻不能滿足證明愛的存在,最後只有用時間等待,用承諾捆綁兩顆心,終於無法承擔,如同男主角對另一個人喊說:「我希望我能戒得掉你!」但心頭人影還是說:「我最愛的還是你,我發誓!」就在李安的《斷背山》中,讓我們好好的擁抱愛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