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強力推薦我看這部片──『伊莉莎白小鎮』。
片名很陌生,後來才知是去年十月的電影,
但台灣沒上映,直接發行DVD。

它切入主題要帶出每個關連劇情的引子有點冗長,
因此,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感受到這部片子的魅力~
中間,有幾個很感動的部分!

其一:我想我可以比較清楚回答以下這個問題了!
從前有人問我:『如果我們這麼相愛,如soul mate般,
當失去對方,另一個人死去時,要該怎麼辦?或者說,妳要怎麼辦?
我不想看見妳悲傷的活下去~』
雖然我們分開了,但這個問題我常在想將來發生時,我該怎麼做?
那種失去至愛,卻要一個人獨留下來承受這些,是很痛苦又難熬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體會到一點,也能夠明白將來如何做,卻也能繼續表達
對另一半的愛呢,即使他走了...
那就是──用更樂觀和開朗的方式,
去幫自己和另一半享受並珍惜活在當下的快樂,然後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因為倘若我們彼此相愛,絕對不會希望對方永遠悲傷~
如同劇中女主角說的一句話:
『悲傷佷簡單,只要舉手投降就好了!
但花點時間跳支舞,一隻手在空中盡情飛舞……(笑)』)
是啊,軟弱時若只要跟從,好像比較輕鬆,
但是,換個角度去面對,好像人生也不只是0和1,成功和失敗那麼簡單的二分法!

其二:女主角為男主角薩蘭多布魯做了很多用心的部份,
包括她說觀察人那部份,
也由於她的慧黠和聰敏,幫助男主角重新找回自信和人生!
其中她做了一份特殊的地圖,帶領他走向死也走向生的各個地方,
歷經40幾個小時,
卻同時也是男主角跟著地圖,和他父親的骨灰一同旅行和走向生命的旅程!
並且也可以將骨灰撒在這些有紀念意義的地方,
相對的,最後,他原本要自殺的的計劃也失敗了,
因為他找到了另一個起點,與這個奇妙的女孩──
這個可以跟他講了一整晚電話的女孩,
那種心靈深處的touch,就是他們的開端~
也就有了這個故事的一連串戲劇化的旅程。
(不過關於可以講這麼久的電話,我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因為那就代表他們之間的話題 可以講得很深,也可以說得很廣。)

其三:雖然父子之情在裡頭是一條主軸線,卻又似乎並沒有刻劃那麼明顯,
有著忽近忽遠的關係,卻形成對比!
男主角父親在家鄉伊莉莎白小鎮是個成功的人,西點軍校出身,
但父親最後選擇所愛及家庭,雖然離開,但全鎮人仍以他為榮,
因為他的風範和氣度,使得每一個人都愛他父親~
而他恰巧相反,在全球最大的鞋子公司上班卻忽略了家庭,最後得到失敗!
這樣的對比,在他開始回去父親故鄉,
踏上與父親回憶及相關的人圍繞之旅時,就開始改變了,
因為他領會到 真正愛你的人,不論今天是失敗或是成功,
他們永不改變,就是單純地愛~

其四:這電影有很多好聽的音樂及很棒的演員,
像蘇珊莎蘭登繼【來跳舞吧~】後,在此片中又大露了一曲踢踏舞,
很令觀眾驚喜~

其五:看完,其實好累了,指針指著凌晨1點,
可是實在很感動又欣喜這部電影給的溫暖,還是想分享一些粗淺的想法~

**************************

有個影評文章如下,供大家欣賞:

主題:《伊莉莎白小鎮》-超級療傷系電影  by 烏土

我很少寫溫馨片觀賞後的心得感想。不過這部片不是賺人熱淚,而是一種貼心的感覺。

一開始去DVD出租店,看到片名與殼子還不大想租,以為又是那種刻意賺人熱淚的外語片,沒仔細看是誰演的。我算是錄影帶店的常客,今天店裡剛好在放這一部片,沒想到居然是奧蘭多布魯跟克莉絲丁鄧斯特演的,又是《香草天空》的導演卡麥隆克羅導的,天阿!當下立刻就引起我的興趣。「陽光男孩」奧蘭多加上「甜姐姐」的克莉絲丁,就算不知道內容,光看帥哥美女也很爽了。

這是一部敘述一個失敗的球鞋設計師,在選擇要自殺時,發生了一連串使他回想起生命的美好的事件。看完這部片覺得真的是十分的戲劇化,人生如果有這種事情簡直真的要說聲:「讚美主!」吧。不過電影就是在編織我們的夢想,如果看電影等於是在作夢,那麼,我想我這輩子大部分的時間應該都在作夢吧!

本片一直讓我覺得是《來跳舞吧》(2004)與《大智若魚》(2003)的綜合體。與《來》片相同的地方,是蘇珊莎蘭登在本片中也飾演一個家庭主婦荷莉的角色。還記得在《來》片結局時,理查吉爾說要教蘇珊莎蘭登跳舞嗎?在本片中蘇珊莎蘭登終於實現在銀光幕前秀舞的機會了。

一個家庭主婦在丈夫死後,該如何延續對他的愛呢?她去學有機料理、學修理汽車、學踢踏舞、學喜劇,為的是活的更好,不讓在天國的丈夫擔心。這樣積極的人生觀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尤其是在丈夫的告別式上,荷莉不僅大秀舞技,也大說笑話,也使得座下的來賓哄堂大笑。人總要得到某些刺激才能夠了解把握當下生命的快樂不是嗎?

與《大智若魚》比利克魯登飾演的兒子角色一般,奧蘭多布魯在八年的球鞋公司工作而忽略家庭。在人生遭受重大「慘敗」(片中使用fiasco這個字眼,表示敗的一塌糊塗)之時,因為父親的亡故,突然闖進了充滿對父親回憶的世界裡,那是一個溫馨的小地方-伊莉莎白小鎮。如同《大》片中,在最後兒子也參加了父親的告別式,見到的是父親生前所口述的故事人物,原以為是虛擬的,但其實都是真實的人物。這部片就像是《大》片中的告別式寫實版,經驗了父親留給他的最後一趟旅程,不要放棄對生命的熱愛的旅程。

「成功的人往往才是世人崇拜的真神,而不是偉大的人。」是主角在離開公司後的最後一句話。被世人所記住的往往都是成功的人,但是偉大的人或許只存在於那些真摯的人們心中吧!雖然伊莉莎白小鎮的人數不多,但是他們永遠支持他們所熱愛的人。如同主角的做的球鞋在外面風評多差,但對他們而言永遠都是最好的。

什麼樣的人才是好男人呢?那就是要對女孩子唸結婚誓詞的男人,這是奧蘭多布魯在片中下的定義:「我無法想像沒有妳的世界」、「我們七十歲要一起開酒廠」、「每年十二月都會去滑雪板,有一年帶孩子一起去」兩個人在一起未來是很重要的,而不是一時的情慾與寂寞,而是永恆。

片子接近尾聲時女主角十分浪漫的設計了一份地圖,那是一份通往「生命」的地圖。生死往往只在人的一念之間,兩者就像是住在隔壁房間。雖然很戲劇性,主角按照著女主角設計的「有聲地圖導覽」(真是太用心了!愛情的力量真偉大!),將父親的骨灰灑在那些充滿生命意義的地點。原本主角計畫的自殺之旅,到了最後根本無法成行。如果我是主角回到家還看到跑步機上還插著刀子一定會覺得很愚蠢吧!

至於片中的幾個「謎」點,我想女主角的男友班,應該不曾存在過吧!應該是聰明的女主角為了不讓愛情衝昏頭,而看不清真愛而設計的假男友。由遠而近的愛情才是美妙的!還有「60B」的岔路口讓我想到了四年前「回到未來」的導演拍的一部片《神采公路》(2002),英文片名就叫做Interstate 60(州際公路 60)。那是一條消失在地圖上的公路,但同樣是一條帶領通往生命奇蹟的一條夢幻公路喔!證明幸福的通路往往不在有形地圖上,而是必須循著心靈去尋找吧!

最後看到男女主角的結局,嘿嘿!想也知道應該是….(導演真是愛情劇的高手)不過如果想知道詳細狀況的話,請各為看倌去看囉!包君滿意啦! 



還有其他相關影評: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57&page=d02



您是第位來訪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